44歲的謝志桂是鎮江市潤州環衛所的清運工,居住在鳳凰家園鳳儀苑。今年8月和11月,樓上鄰居張某家中先後兩次出現意外險情,都是謝志桂伸出援手,為排除險情贏得寶貴時間。近日,謝志桂因為救火搶險的義舉,被評為潤州區見義勇為積極分子,他兩次救助老人的行為,在鄰居中傳為佳話。
  通訊員 施澎 萬二順 現代快報記者 林清智
  今年8月27日晚上8點多,謝志桂所住樓房15層的張某家中發生火災,滾滾濃煙不斷從窗戶涌出,飄向天空,上面居民發現後,立即下樓查看,發現防盜門緊鎖,無法入內滅火,便找到謝志桂,讓他用手機與戶主聯繫。鄰居們都知道,這戶居民68歲女主人體弱多病,長期卧床休息,食宿都要靠人照顧,此時應該還在家中,情況十分危急。
  謝志桂一邊聯繫戶主、撥打火警電話,一邊到樓下車庫中拿來鐵鎚,然後乘電梯到15樓,用鎚子將門鎖砸開。謝志桂打開房門只感到一陣灼人的熱浪撲面而來,沙發上燃起熊熊大火,無法靠近。在屋內床上的女主人因吸入大量煙氣已經昏迷。
  謝志桂只得用其他鄰居遞來的滅火器緩解控制火勢,一直堅持到消防官兵趕到現場,為撲滅火災、搶救女主人贏得了寶貴時間。
  3個月後,謝志桂又一次在這名老太太有難時出手相助。記者瞭解到,謝志桂每天凌晨3點多鐘就要起床清運垃圾,因此養成了早睡早起的習慣。11月中旬的一個晚上,已上床休息的謝志桂突然接到張某的電話說,他妻子身體狀況出現異樣,呼吸不暢,急需送醫院。謝志桂立即起床,來到15樓,幫助張某一起將女主人抬下樓,然後駕駛自家的汽車,將他們送到附近的醫院就診。經過救治,醫生從女主人的氣管中清理出堵塞的異物,醫生表示,老太太可能是吃飯時嗆入了食物,幸虧送醫院及時,如果再遲一會的話,後果不堪設想。  (原標題:兩次“搭救”患病鄰居環衛工獲見義勇為表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tw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