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 ?陳東升
  從周二到周五,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強一周4天用於參加推進法治建設活動,過去的一周,堪稱李強的法治周。
  11月11日上午,星期二,省人民大會堂,浙江省在這裡舉行浙江論壇報告會,邀請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中國法學會行政法研究會會長馬懷德教授作“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加快法治建設進程”專題報告。上午8點45分,李強來到大會堂,見面後顧不上寒暄,就向馬懷德請教了好幾個法治方面的問題:“馬教授,您認為政府職能轉變最核心的問題是什麼?”“強化對行政權力的制約監督,您認為省級政府的當務之急是什麼?” ……
  9時整,報告會準時開始,李強坐在臺下第一排,與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八百多名副廳級以上領導幹部一起認真地聽馬懷德教授講課,邊聽邊做筆記,不時發出會意的表情。
  本屆浙江省政府成立兩年多來,高度重視法治政府建設,在制定公佈權力清單、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陽光執法、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制定法治政府考核標準等方面進行了大量新探索,乾在實處,走在前列,取得了成效。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以來,浙江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更加重視深化法治浙江建設,目前在浙江,使用頻率最高的熱詞就是法治。
  11月11日中午,聽完馬懷德的講座,李強馬不停蹄地趕至素有之稱的舟山市調研,11月12日上午,分別察看了行政執法綜合改革海上、陸上兩個樣本單位:海洋緊密型聯合執法支隊和市場監督管理局。李強說,舟山市探索大市場監管體制,推進管理扁平化和管理力量下沉,其做法經驗值2得全省其他地方借鑒參考。依法行政,必須加快轉變政府職能,進一步簡政放權,強化事中事後監管,以加快法治政府建設來進一步優化發展軟環境,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新區建設。
  11月13日下午,星期四,省政府常務會議室。受省委委托,李強在這裡召開座談會,征求部分專家學者對省委全會《關於深化法治浙江建設的決定(征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這也是今年以來,李強第四次召開座談會,請法學專家學者、法律顧問對法治浙江建設提意見提建議。
  2006年4月25日,在時任省委書記習近平主持下,浙江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作出了建設法治浙江的重大戰略部署。八年來,浙江省扎實推進法治浙江建設,走出了一條經濟發達地區法治先行先試的新路子。為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浙江省委擬於12月初召開省委十三屆六次全會,研究部署深化法治浙江建設。
  參加座談會的7位專家學者暢所欲言,從內容結構到文字表達,對決定征求意見稿發表了大量意見建議。浙江省法學會專職副會長陸劍鋒一口氣提了十多條建議,特別強調要加強法學理論研究,
  “這次省委全會決定需要解決三個問題,即我省的法治水平究竟在哪個層面?謀求率先建成的法治浙江究竟是怎樣的?率先建成法治浙江何以可能?”浙江大學法學院常務副院長朱新力教授說,他對法治浙江狀況的評估是:法規規章基本完備,但立法科學性尚有不足;政府法治格局基本形成,但多要素配套亟需完善;司法公正初現制度保障,但制約司法公信力提升的體制機制障礙仍比較多;遵法守法已成為社會共識,但仍滯後於法治社會的應然需要……
  在聽取專家學者發言時,李強不時插話提問、回應。他問朱新力,“您剛纔說,要加強法治人才培養,請教一下,究竟是法治人才還是法律人才?兩者有沒有區別?”朱新力回答:“都可以,只不過法治人才暗含價值取向。比如李省長,您當然就是法治人才啦。”李強回答說,“我原來是念工科的,並非法律科班出身。但既然被選舉安排在省長位置上,必須帶頭認真學習法律,帶頭守法信法護法用法。省政府已研究決定,今後開政府常務會議,先學法半小時。研究解決哪方面的具體問題,就請專家講解這方面的法律知識。”
  在座談中,浙江工商大學法學院院長、全國十大傑出中青年法學家譚世貴教授反映省政府個別部門沒有及時兌現承諾,致使卓越法律人才培養計劃的實施受到影響,李強立即要求省政府辦公廳領導調查後協調落實。他說,什麼是法治政府?第一條,承諾的事就要百分之百地兌現。
  11月14日下午,星期五,省人民大會堂,省政府組成人員、廳局長、國企集團老總200餘人集中在這裡參加省政府學習會,聽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袁曙宏教授作題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法治政府建設》輔導報告。
  袁曙宏兼任北京大學教授、中國法學會副會長,是我國著名的行政法學家,曾參加四中全會決定的起草工作。李強作為“兩位省里的領導同志”之一,也參加了四中全會決定的起草工作。在北京期間,李強邀請袁曙宏來浙江為省政府學習會上一堂如何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的輔導課。今天,袁曙宏依約而來,旁徵博引,洋洋灑灑講了兩個多小時里,既有理論高度、思想深度,又有很強的針對性、現實性。袁曙宏在講課中透露,起草四中全會決定時,李強在如何加快法治政府建設作了大量準備,傾註了很多心血,曾當著習近平總書記的面,建議要加強政府法制機構建設,重視行政覆議的作用。
  學習會結束前,李強作簡短講話,指出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需要建立更堅定的法治思維,建立更科學的規章制度,建立更完善的法治生態,建立更嚴格的執法機制。
  學習會結束後,袁曙宏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說,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在真抓實幹、狠抓落實。黨政幹部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第一責任人。浙江省省長李強一周4天主抓法治,反映了浙江省委、省政府學習貫徹落實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雷厲風行、全力以赴。體現了浙江省領導崇尚法治、厲行法治,具有較強的法治思維,已比較自覺地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改革發展。“春江水暖鴨先知”,浙江省作為市場經濟發達省份和法治先行先試地區,較早體會到法治對於經濟發展、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文明的重要性。省委、省政府領導如此重視法治、帶頭推行法治,相信浙江省一定能繼續乾在實處、走在前列,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新貢獻。(法制網杭州11月14日電)  (原標題:下鄉調研召開座談會主持學習會一周四天抓法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tw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