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上午9時許,永川區板橋鎮歐家壩村,63歲的李世學正在修補村路上一處因下雨出現的坑槽。他將煤矸石錘小,填平坑槽,再用獨輪車推來石子,鋪於其上。
  他既不是修路工,也不是包工頭,煤矸石和石子都是他自費買來的。為了讓村裡能有一條走路不割腳、騎車不摔跤、生個病能坐車去鎮上的路,李世學用五年時間,以微薄收入和孱弱肩膀,硬是給村裡修出了一條路,被稱作現代版愚公。
  李世學是永川區板橋鎮歐家壩村人,因為家裡窮一直沒結婚,和哥嫂一家住在一處土石房子里。
  歐家壩村位於永川與銅梁的交界處,村裡沒有公路,只有村民們靠腳踩出來的一條小路,下雨時還得手腳並用攀爬。“前些年,外出打工的年輕人買了摩托車回來騎,結果活生生摔在了田裡。”李世學決定,要在有生之年,為村民們修一條路。
  2006年,李世學把想修路想法告訴村民們,希望大家出錢出力。得知要修路,村民們都非常高興,可一說到錢和土地,又都沉默了。李世學只好獨自扛起鋤頭,上路開挖,一挖就是五年。大多數村民不信他能把路修成,唯一的親人哥嫂也反對。“可我就是個犟脾氣,我認定了就一定要做到。”李世學說。
  李世學沒啥積蓄,為了修路,每年養六頭豬,捨不得自己吃,殺來賣了以後,將賺得的錢又投入到修路上去。
  小道截彎取直要占熟地,他儘量占自己的地,或者用自己的與別人的地交換。自己的用光了,就說服哥哥嫂嫂讓點出來。
  2011年,築路工程始告成功。鄉村小道變成了可容1車通行的泥結碎石路,儘管尚未達到規範的公路標準,但路面無明顯坑凼,下雨天也不再滑溜,村民騎摩托風馳電掣來往於歐家壩村和西河鎮之間,不少貨車也由這條路北出永川。李世學說,以後村裡年輕人,再也不用擔心因為沒公路娶不到媳婦了。
  如今,李世學也沒閑著。他說,他好比這條路的娘,生了它,還要管喂養。哪裡被輾出坑,哪裡下雨出現了凼,他都會及時進行修補。他的心愿還沒有完全達成,“如果我們這條路能變成水泥路,那就好了。”
  重慶晚報記者 王渝鳳 畢克勤 攝影報道
  永川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區文明辦主任胡波
  道德模範是城市發展的標桿和燈塔。永川區以“禮儀棠城·文明永川”活動為抓手,深入開展道德模範、“感動永川人物”和身邊好人評選表彰,涌現出了大批先進典型,板橋鎮歐家壩村的“中國好人”李世學就是其中一個優秀代表。
  永川區板橋鎮歐家壩村村委會主任 唐嗣鳳
  李世學不愧“中國好人”的稱號。他8年堅持為村民義務修路、護路,甚至把一輩子積攢下來養老的錢全部用在了修路上,不為名、不為利,實實在在為村民做好事、辦實事,是我學習的榜樣,我要號召全村村民向他學習。  (原標題:現代愚公 一把鋤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tw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