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城”是什麼?不是拉斯維加斯,也不是澳門,而是中國北京、深圳、上海、武漢等城市的特有代名詞。
  伴隨著中國城市化進程加速和汽車保有量持續增長,每逢節假日或者上下班高峰,一望無際的汽車長龍和此起彼伏的喇叭聲,充斥在高速公路收費路口和那些喧囂擁擠的“堵城”,龐大的人流、車流、物流似乎將整個交通網絡壓得喘不過氣來。不過,國內外智慧交通的發展則帶來了新的希望和借鑒意義,中興通訊副總裁胡劍表示:“雖然目前國內的智慧交通還在起步階段,但是它或將成為緩解交通擁堵、促進中國交通健康發展的一劑良藥。”
  他山之石
  在一些發達國家,智慧交通的發展已經相對比較成熟,值得借鑒。以新加坡為例,一個面積為716平方米的島上擁有約80萬輛機動車,平常在個路口幾乎看不到交警的身影,但是交通卻十分順暢, 這些得益於集交通工程規劃、交通信號控制、交通檢測、交通電視監控、交通事故快速檢測、應急指揮以及信息發佈系統有機結合在一起的先進的交通管理系統,提供實時的交通狀態信息,及時發現和處理交通事件、減少擁堵,提高通行率。
  除了先進的智能交通系統外,軌道交通和公交車等組成的高效公共交通系統也功不可沒,尤其地鐵、輕軌和公交車之間的無縫對接。近日,根據英國交通咨詢公司的一項公共交通調查顯示,新加坡公交系統成本效率最高,但是如果加大軌道交通建設,還有望進一步提升公共交通的效率,可見未來軌道交通在提升通行效率方面的重要性。
  國內試點
  與發達國家相比,雖然我國國內的智慧交通建設起步較晚,但是發展卻十分迅速,目前以中興通訊為代表的企業,正在和政府部門合作進行探索與實踐,而且已經形成了相對完善的解決方案並取得了初步成效。
  寧波作為智能城市綜合試點城市,智慧交通是其重要的組成部分。中興通訊與寧波市政府深度合作,打造寧波智能交通雲平臺,打破現有系統異構差異和部門壁壘,實現多個部門之間的信息共享。實現寧波智能交通的綜合應用、綜合管理,為管理部門提供決策數據依據。同時,中興通訊和寧波市政府聯合推出的一款名叫“寧波通”手機APP就引發廣泛關註。市民通過這款手機應用就可以實現車票購買、路徑導航、事故報警、出租召車、實時路況查詢近20項功能,真正體驗買票不出門、出門不問路的便捷交通體驗。
  未來之路
  近年來創新科技在交通領域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物聯網、車聯網等開始興起,交通行業迎來大數據時代,國家十二五交通規劃也明確提出要用創新科技完善交通建設,加大交通信息化比重,信息化將成為交通發展的重要趨勢,智能交通時代或將來臨。
  更令人感到欣喜的是,隨著全球對交通關註度的提升,一些相關展會也開始發揮重要作用併成為技術和創新思維碰撞的磁場,乃至行業風向標。今年6月10日和17日,在深圳和上海將有第五屆中國智能運輸大會和中國國際軌道交通展兩場展會開幕,屆時會有眾多設備提供商、科研機構等進行深入交流、探尋中國交通發展的方向,全球領先的行業ICT解決方案提供商中興通訊也將攜最新方案隆重亮相。那麼究竟能夠為中國交通帶來哪些具體創新,讓我們拭目以待!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中國交通困局如何突破?智慧交通或成一劑良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tw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