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 周斌
  不論戶籍平等對待未成年罪犯、推動社會力量共同幫教未成年罪犯……5月29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召開新聞發佈會,最高檢公訴廳廳長陳國慶介紹了15個檢察機關創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機制開展未檢工作的事例。
  2008年起,江蘇省江陰市人民檢察院牽頭關工委等單位,選取部分優秀民營企業建立涉罪外來未成年人管護教育基地,由企業擔任取保候審保證人,免費提供食宿、配合幫教活動等,對未成年人在管護教育期間從事企業適當工作的,給予同工同酬待遇。
  截至目前,管護基地已接納106名涉罪外來未成年人,其中98%以上被適用不起訴、緩刑等非監禁處置,無一重新犯罪。江陰市涉罪外來未成年人批捕率大幅下降。
  近年,全國性侵女童案頻發,如何保護受害女童備受社會關註。2013年以來,江蘇省新沂市人民檢察院牽頭啟動“向陽花”援助女童工程,聯合相關部門,通過實施法律援助、醫療救助、心理幫助、社會扶助等措施,幫助受害女童及其家庭走出影響,恢復正常學習生活。目前已援助近20名女童。
  山東省蘭陵縣是人口和農業大縣,隨著農村外出務工潮的出現,留守兒童達16萬之多。蘭陵縣人民檢察院專門成立未檢科,發動全院35名女幹警組成檢察官春蕾團隊,開通全國首個司法保護留守兒童官方微博和留守兒童求助熱線,創辦全國首個留守兒童家長夜校,預防和減少了涉農村留守兒童犯罪。
  河南省鄭州市中原區人民檢察院探索因監護人涉罪而失管的未成年人及時發現、救助機制,聯合團委、婦聯、教育等部門,共同探索“蓓蕾580”救助模式,由檢察機關負責在日常辦案中排查發現有失管風險的未成年人,所有部門聯合在司法、生活、教育、醫療、心理、就業6方面提供救助,實現涉罪人員未成年子女零失管。
  預防和減少未成年人犯罪、輓救未成年罪犯,是檢察機關的重要職責,但僅僅靠檢察機關一家是不可能完成的。
  四川省廣元市利州區人民檢察院聯合其他政法機關和團委、教育、民政等部門,建立未成年人觀護幫教基地,對不批捕、不起訴、附條件不起訴的涉案未成年人進行觀護教育;建立未成年人普法示範基地,通過舉辦模擬法庭、法律知識競賽等活動,整體提升校園法制氛圍;建立未成年人公益勞動基地,安排被附條件不起訴的未成年人,參加輔導福利院孤兒作業、照顧養老院老人起居等活動,落實幫教考察內容。
  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檢察院與北京政法職業學院合作,引入社會力量參與社會調查和幫教工作,探索社會調查員出庭機制,並積极參与後續幫教工作。
  法制網北京5月29日訊  (原標題:檢察機關創新未檢工作方法機制 全方位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tw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