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上萬,天天帶飯盒,上下班坐大巴車,偶爾出去也只捨得吃小面,一雙板鞋穿了7年破了洞,打上補丁繼續穿……重慶妹兒李嵐找了個大她兩歲的德國老公杜明,不僅異常節約,還會持家管賬。
  “在國外,很多父母都不會給孩子買房,想擁有一套自己的房子要40歲以後,所以現在得節約……”杜明說。
  重慶晚報記者 劉鵬飛 攝影報道
  交了洋男友 不敢帶回家
  “一起吃火鍋,他吃得比我還辣,經常吐槽我,你是不是重慶人喲。”昨日下午2時許,記者在較場口日月光廣場見到了杜明和李嵐夫婦。李嵐27歲,穿件針織衫,扎個小辮子。杜明29歲,黃頭髮,淺藍色眼睛,穿一件衛衣,手提一個飯盒。
  李嵐說,2010年,她在上海一家中餐企業做大堂經理,因為喜歡搖滾樂,聽演出時與老公杜明認識。“他對我算一見鐘情吧!”李嵐笑道,那時候她經常工作到晚上九十點,杜明會來接她下班。“當時覺得對外國人並不瞭解,有點擔心,接觸了一個月覺得他是個老實本分的人,中文也很好。”李嵐說。
  2012年4月,李嵐帶杜明回重慶,怕父母不接受,兩人在家附近一家賓館住著沒敢回家。“爸爸知道我找了個德國男朋友,一直悶著不出聲,後來媽媽同意,才敢把洋男友帶進門。他提著水果上去,進門就用一句標準普通話說了聲‘叔叔阿姨好’。”李嵐說,父母對他第一印象很不錯。兩個月後,兩人領證結婚。
  直呼母親大名 岳母難接受
  杜明說,他2006年底到中國,交了很多中國朋友,把中文鍛煉得很好,覺得中國人很隨和就想留下來。來重慶之前,他喜歡喝二鍋頭,抽大前門,穿軍大衣;來重慶後,他喜歡吃小面,愛上重慶火鍋,基本每星期吃一次。“決定留在中國後就想找個本地媳婦,我性格比較內向,重慶妹兒的火辣性格與我互補。”杜明說。
  杜明說,重慶話基本都能聽懂,但正宗重慶方言只會說幾句。“正兒八經。”杜明當場秀了幾句重慶言子。李嵐補充:“這不算什麼,和朋友喝酒,他都是劃亂劈柴。”
  李嵐的媽媽蔡阿姨告訴記者,這個洋女婿人挺善良老實,但喊他自己的媽媽會直接稱呼名字,“我不怎麼能接受,不過現在他慢慢懂得喊人了,晚上回家都會喊‘老漢’。”
  秋褲穿回德國 被家人笑話
  “我叫心知,你叫杜明。”李嵐說,為了跟老公呼應,她把網名改成了“心知”。
  她說,老公跟朋友投資開了家地暖公司,又跑去當外教,公司交給她打理。
  “老婆怕我冷,給我買了幾條秋褲,有次我穿回德國,還被家裡人笑話。”杜明說,在德國秋褲很難買到,因為室內有暖氣。大家覺得穿秋褲是件很丟臉的事情,只有年齡非常大老頭兒穿,“所以我決定回來開一家地暖公司。”杜明說。
  月入上萬 只捨得吃小面
  杜明在一個英語培訓機構做外教,每天帶著丈母娘給他做的飯上班。杜明指著手中的飯盒說,最喜歡吃丈母娘做的宮保雞丁和魚香肉絲。李嵐說,儘管月入上萬,杜明很節約,如果不帶飯,就在外面吃小面。
  “都說不讓你穿這雙鞋了,你還穿,下次偷偷給你扔了。”“不行,這雙鞋是我在巴西買的,已經穿了七年了。”杜明的板鞋破了洞。他說,只要補好了可以穿,就沒必要換。
  杜明拿出手機,打開一個理財軟件給記者看。“每天用的錢都記在這上面,每月1000元作為各自的生活費,1000元用於淘寶購物和買居家用品。”杜明說,他平時都是擠公交坐地鐵,除非和朋友聚會才打車。李嵐說,夫妻倆的晚飯在父母家吃,每月給父母2000元生活費,“老公很節約,以前我管賬,一個月工資所剩無幾,現在都是他管,他理財能力好。”
  杜明說,平時不喜歡逛街旅游,下了班會在家打打《英雄聯盟》。李嵐插嘴:“還背著我在網上買游戲裝備。”“一個月最多不過兩百塊錢。”杜明解釋。
  40歲才有房 國外很正常
  李嵐說,夫妻倆並沒跟父母同住,而是在離家不遠的地方租房住。杜明說,以後想在重慶買套房子,所以現在要節約。“在國外,很多父母都不會給孩子買房子,年輕人租房住很正常,想擁有一套自己的房子要40歲以後。我爸爸快50歲了,去年才在巴西買了一套自己的房子。”杜明說。
  “在國外都是先選工作再選住處,而中國父母大都希望孩子在住的地方找工作,這可能也是中西方的差異。年輕時,我們會到不同的城市找工作,所以也不會馬上定居,40歲才擁有自己的一套房子很正常。”杜明說。  (原標題:鞋子穿7年補好繼續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tw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