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他們除人類之病痛不負生命囑托,他們為人類健康踐行醫者使命,他們視患者如親人捍衛白衣支票貼現聖潔。他們是精於專業的醫學精英,他們是品德高尚的醫學楷模,他們是健康新鄉的醫界典範。
  《新鄉二HI-Q褐藻糖膠院名醫檔案》
  袁福祥,新鄉市二院製冰機二手買賣燒傷二病區主任,主任醫師,1984年8月畢業於新鄉醫學院醫療系。現為河南省燒傷科專業委員會委員、河南省醫師學會燒傷分會常委、新鄉市燒傷外科副主任委員、新鄉市政協常委、委員、新鄉市民革常委、新鄉市燒傷外科專家庫成員、新鄉市燒傷傷殘鑒定專家成員、新鄉市燒傷外科學科帶頭人。
  2013年10月6日,年僅一歲的成浩(化名)在玩耍時,將一壺開水從桌子上住商婚禮顧問公司扒了下來,滾燙的水全部澆到孩子身上,隨即被家人送到市二院燒傷科二病區。經診斷,孩子全身70%呈Ⅱ、Ⅲ度燒傷,生命垂危,該科醫護人員用精湛的技術和精心的護理,輓救了這個幼小的生命。
  談及此事,病區護士長賀紅艷說:“當得知孩子的家庭並不富裕後,袁福祥主任馬上拿出一千元錢,讓孩子先把血漿輸上婚禮企劃。在袁主任的帶頭下,科室全體醫護人員,捐錢的捐錢、醫治的醫治,盡最大努力,不讓這個小小的生命就此夭折。”看著小成浩一天天好起來,袁主任很高興,但他內心仍舊希望這樣的患者能夠少些再少些,讓一些本可避免的悲劇不再發生。袁福祥感慨地說:“就目前的情況來說,前來就醫的患者,生活燒傷最為常見,大概占總人數的80%,這種燒傷大多因為麻痹大意,安全防護不到位,大家的隱患意識不夠強造成的,如果能將宣傳和預防工作放在首位,那麼燒傷患者就會減少很多。”
  袁福祥在燒傷一線一干就是30年,在救治大面積嚴重燒傷、熱液、汽油、各種火焰、電、化學燒傷及熱擠壓傷、皮膚撕脫傷、難愈、毀損性創面的修複、疤痕防治等方面具備豐富的臨床經驗。他不僅傳承了市二院老一輩燒傷專家的技能,還不斷學習開展新的技術,“隨著大面積燒傷或重度燒傷的出現,皮源開始緊缺,為此該科率先在全省開展了引進於荷蘭的‘Meek植皮’技術,並且成功救治了許多危重和大面積燒傷病人。我們必須走出去,不斷地學習新知識,使科里的技術永遠保持在全省的領先地位,甚至在全國,也要走在前列”。
  事實上,燒傷科和其他科室不同,除了付出知識和技術,還要付出極大的體力勞動。單單是為重度燒傷病人大面積換藥這一項,整個過程下來,少則幾個小時長則需要一個上午。患者被燒傷後皮膚保溫功能喪失,畏寒怕冷,仍需用烤架取暖。大夫必須站在溫度高達30多攝氏度的輻射治療架下,低著頭,彎著腰一點一點換藥,幾個小時下來,早已被烤得汗流浹背。幾十年來,就在這樣艱苦的工作環境下,袁福祥用智慧的雙手和博大的愛心,為無數患者解除病痛。
  袁福祥和同事們每天腳步匆匆地走在病房和手術間,用自己的事業心、責任心和仁愛之心,不僅要救治患者燒得傷痕纍纍的身體,還用關愛的涓涓細流滋潤著患者千瘡百孔的心靈。
  胡新生 郭明青  (原標題:袁福祥用技術鑄造“燒傷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tw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