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報記者 汪玲
  攝影記者 鮑泰良
  核心提示
  首張門票
  送給什麼創意?
  最後一公里
  在高校和高檔物業區設置快遞投遞和取件平臺,解決學子和住戶們投快遞時等快遞員、取快遞時無序雜亂的問題。該團隊已在成都理工大學開設了運營店,目前已開始盈利。
  昨日,由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中共成都市委宣傳部聯合主辦,成都商報和成都電視臺第二頻道協辦的“《中國創業榜樣》走進成都高校”主題日活動在成都職業技術學院舉行,2013年中央電視臺“經濟年度人物”閻東升、萬事利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李建華等重量級導師現身成都,考察成都大學生創業項目。昨日成都多所高校的大學生創業項目聚到一起,展示出的成都學子們的創業熱情,讓成熟的企業家們贊嘆不已。
  成都理工大學畢業生胡金磊帶領的“瑞福凱生活物流平臺”創業團隊在激烈的競爭中勝出,獲得了“中國創業榜樣”成都站首張全國訓練營的入場券。這意味著,他們將有機會跟隨鼎鼎大名的創業導師進行項目考察,還有望得到柳傳志、王健林、宋志平、董明珠、劉永好等知名企業家的親身指導。
  導師心中的好項目
  捆綁其他一些朝陽產業,要有一個核心競爭力,讓同行不可複製
  並非是比哪個更掙錢,而是服務的消費者群大、可提供的就業機會更多等
  文化是創業的核心、責任決定創業的深度、視野決定創業的高度……
  導師心中的好創業者
  不能只想自己掙錢,要讓所有的利益相關者都能賺錢
  有互聯網意識,要註重草根的聲音和價值,多開展跨界合作
  要有國際化視野,“如果不能引進國際化的人才,也要和國際的同行交朋友、多交流”
  要把文化與產業結合,“只有把文化烙印烙得很深,才能讓企業迸發力量”
  導師表態
  看好項目 可為創業者牽線搭橋
  挑選有潛力的創業項目,尋找青春價值的藍海。這是此次“中國創業榜樣”走進成都高校的目的。通過選手現場項目展示、創業導師點評、打分等環節,昨日,多個成都創業項目傳遞出的創業能力讓臺下的觀眾們感嘆:“耳目一新”,“不得不佩服青年人的創意和激情”。
  受央視導演組的邀請,剛剛榮獲2013年中央電視臺“經濟年度人物”稱號的渤海商品交易所董事長閻東升;萬事利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李建華;新尚集團董事長唐立新;雲資本董事長皮任遠4位導師組成了導師團對選手們進行了現場點評。
  成都理工大學畢業生胡金磊的創業項目第一個站上舞臺。因為讀書時身邊不少同學常為取快遞的問題頭疼,大四那年他就和4位同學一起成立了公司,瞄準了快遞“最後一公里”這個商機。
  胡金磊的想法是在高校和高檔物業區設置快遞投遞和取件的平臺,解決學子和住戶們投快遞時等快遞員、取快遞時無序雜亂的問題。該團隊已在成都理工大學開設了運營店,目前已開始盈利。
  導師閻東升認為胡金磊的創業項目選得很好,但在成本控制方面還需要再細細打磨。
  “我看好這個項目,你不妨試著和馬雲新打造的菜鳥團隊對接一下,若能幫助更大的企業解決投遞最後一公里的難題,或許會帶來更大價值。”導師李建華也對這一項目表現出了好感,並現場表態“和馬雲的菜鳥對接,我可以幫你牽線搭橋”。這一誠懇的表態立即贏得了全場掌聲。
  首張直通券
  頒給最具社會價值的項目
  成都大學生們的創業項目也不乏高科技。來自四川大學的研究生馮軍帥和幾位同學成立的實唯科技公司主要經營的是物聯網項目,通過他們的技術,光伏企業的技術人員只要輕點手機就能遠程實現對太陽能發電系統的遙控和維護。目前他們的技術已申請了6項專利,2項已獲批。
  “現在的大學生不簡單,我20年前上大學時都遠不如他們”。導師閻東升看了成都大學生們的創業項目後,發出了這樣的感嘆,他鼓勵創業者們,只要有夢想,堅持夢想,就一定有成功的一天。
  導師皮任遠則為馮軍帥提出了建議,認為他在捆綁光伏產業做物聯網技術時,也可捆綁其他一些朝陽產業,同時,要有一個核心競爭力,讓同行不可複製,這樣才能獲得資本的青睞。
  創業項目一一展示結束,到了導師們投票的環節,最終胡金磊的項目以最多票獲得了成都站首張直通全國訓練營的入場券。
  導師閻東升表示,成都大學生們的創業項目都很好,展示了成都的創業實力和良好的創業氛圍,但他的評選標準並非是比哪個更掙錢,而是對社會最有價值、服務的消費者群大、可提供的就業機會更多,綜合來看,他更看好胡金磊的項目。
  據組委會介紹,這張直通全國訓練營的入場券非常珍貴,這意味著,胡金磊將和成都決賽選出的選手一道,有機會進入全國訓練營,登上央視的大舞臺,並跟隨鼎鼎大名的創業導師進行項目考察,還有望得到柳傳志、王健林、宋志平、董明珠、劉永好等知名企業家的親身指導。
  導師支招
  創業要讓所有利益相關者都獲利
  閻東升、李建華兩位創業大佬來成都,作為中國創業榜樣成都站的導師之一,昨日他們也為成都的創業者們分享了他們的創業經驗。
  奧運會頒獎時,禮儀小姐們身著的青花瓷的禮服一定讓不少人記憶猶新,李建華和他的萬事利集團有限公司正是這套絲綢服裝的締造者。說起自己經營絲綢企業的經驗,他給了創業者4點建議:
  首先,要把文化與產業結合起來,“只有把文化烙印烙得很深,才能讓企業迸發力量”;
  其次,創業者不能只想自己掙錢,要讓所有的利益相關者都能賺錢;
  第三,創業者要有國際化的視野,“如果不能引進國際化的人才,也要和國際的同行交朋友、多交流”;
  第四,創業者應該有互聯網意識,要註重草根的聲音和草根的價值,開拓思維,多開展跨界合作,才能贏得市場。
  “文化是創業的核心、責任決定創業的深度、視野決定創業的高度、思維決定創業的寬度。”李建華說,他在成都看到了創業者們涌動的激情,而且成都也擁有良好的環境,未來也將有更多更好的項目得到孵化。
  閻東升則表示,現在央視和成都市委宣傳部共同搭台,提供了這麼一個好的創業平臺,創業者們可謂趕上了好時候,創業者們要多學習,敢於把夢想付諸實踐。
  (原標題:“和馬雲的新團隊對接 我幫你牽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tw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