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川南首屆
  “名小吃、餐飲名店、名優特產”
  大型評選活動
  “‘古藺三寶’你們知道嗎?”昨日,一位讀者打電話推薦古藺的三樣寶貝:丫杈豬、馬頭羊、犢朗黑雞。“丫杈豬肉做出來的香腸,那才叫香!”
  隨著本報聯合四城人氣網站(自貢釜溪印象網絡、大成瀘州網、內江漢安堂、宜賓零距離)推出首屆川南“名小吃、餐飲名店、名優特產”評選活動的火熱進行,越來越多的讀者向本報推薦自己喜愛的名產。歡迎讀者網友使用微博、微信或致電028-96111參與話題討論。
  丫杈豬
  做腊肉的絕佳原料
  早在去年冬天,北京著名的金源、燕沙、城鄉食品商場特意為來自古藺的一種山豬設置了專櫃。專門出售這種山豬製成的腊肉香腸,價格貴得嚇人,160元/斤。雖然價格不菲,但是專櫃前仍是人來人往,購買者絡繹不絕。
  這種山豬就是丫杈豬。別看它名字土,但卻是眾人青睞的絕佳食材。“好早以前就曉得古藺縣觀文鎮那邊盛產丫杈豬,做成老腊肉、香腸一類簡直香得不得了!”家住瀘州的趙小姐老家正好在古藺那邊,每逢丫杈豬出產之時,總要讓老家的朋友捎一些丫杈豬肉製品帶到瀘州,年年都吃,還百吃不厭。
  馬頭羊
  古藺羊肉火鍋必備
  古藺“三寶”之中,要說面相最奇怪的就是這馬頭羊。雖然體格上和普通山羊無異,但馬頭羊沒有犄角,而且長了一張馬臉,所以取名馬頭羊。
  馬頭羊雖然面相獨特,但其聲名大噪的原因,說到底還是歸結於其肉質鮮美,羊膻味少。古藺二郎、石寶鎮羊肉火鍋在當地小有名氣,馬頭羊的羊肉則是必不可少的原料之一。
  “馬頭羊這個肉的確不錯,一般火鍋都用的是牛油一類的,但是我們這邊用的是這種羊油。加上其肉質上十分緊密,沒有腥味,入口留香,回味無窮,所以做火鍋少不了它。”在古藺二郎做羊肉火鍋的聶先生介紹,食客們也非常認同馬頭羊的羊肉。
  犢朗黑雞
  中藥喂養滋補良品
  古藺“三寶”之三即是犢朗黑雞,它出產於古藺當地的苗鄉之中,和平時家養的烏雞有一定的區別。
  犢朗黑雞多採取散養、放養的養殖模式,餓了食蟲渴了喝山泉,純天然喂養。此外,苗鄉人民還將挑選了部分中藥材,當做雞食喂養。久而久之,犢朗黑雞的雞肉中也透著一股隱隱的藥香,成為了滋補良品。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張洵
  其他推薦
  自貢水煮牛肉
  “麻辣鮮香,滑嫩適口”
  “我要推薦水煮牛肉,自貢經典鹽幫菜。”昨日,有讀者打來電話,推薦自貢的水煮牛肉這一特色菜。
  自貢是井鹽重要產地,古時人們在鹽井上安裝轆轤,以牛為動力提取鹵水。一頭壯牛服役,多者半年,少者三月,就會精疲力盡。鹽業老闆常把超齡役牛宰殺後分給鹽工抵付工錢。一無所有的鹽工們,只能將牛肉在清水中加鹽煮食。為減少腥膻,逐漸加上點辣椒、花椒等佐料,倒也可口。以後經廚師不斷改進,吃的人越來越多,遂成為獨具地方風味的名菜。
  現在的水煮牛肉,已經不是簡單的清水加花椒了。走進自貢任意一家鹽幫菜館,你會發現他們的做法更加精緻。廚師將牛肉切成薄片,盛在碗里,加精鹽、醬油、醪糟汁、濕澱粉拌勻。油鍋中放郫縣豆瓣、乾辣椒炒成棕黃色,再下花椒、蔥段、萵筍片炒香,加肉湯燒開,將牛肉片下鍋,煮至肉片伸展,外表發亮,盛入碗中,淋上辣椒油。吃起來麻辣味厚重,滑嫩適口,頗有火鍋風味。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敖陶
  “三名”評選推薦渠道
  微博:@華西城市讀本(新浪、騰訊均可)
  微信:華西城市讀本微信公眾號“hxcsdb”
  熱線:(028)96111  (原標題:“丫杈豬做的香腸,那才叫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tw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